中華文化在評斷歷史人物時,不在於他的成敗,而在於他留下了什麼樣的政治遺產與人格典範。台灣完成民主化後,國民黨曾兩次掌握政權,第一次是李登輝,事後來看,他帶頭摧毀了國民黨的信仰、論述與立場;第二次是馬英九,執政8年不思解決兩岸政治分歧,流於偏安,中國國民黨形同台灣國民黨,兩次執政都對不起歷史。

台南中秋烤肉食材新北火鍋推薦 平價

2015年4月洪秀柱以爭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身分出現在政治舞台,第一份政策說明書就直指兩岸關係,明白指出兩岸關係不可只停留在「一中各表」,認為兩岸關係應該深化,必須要有「共同表述」(同表)的政治基礎,才可能結束敵對狀態。洪秀柱任內一直持此立場,包括去年全代會通過的國民黨和平政綱,即以「深化九二共識」為核心內涵。「深化九二共識」有兩個內涵。原本的「九二共識」,只是兩岸透過海基會與海協會所「各自表述」的觀點(即「各表」),所謂「深化九二共識」,則指兩岸未來透過和平協定,共同以書面表述兩岸在主權上不可分裂,同時也互相尊重彼此的憲政治權(即「同表」)。因此,「深大陸客愛買的台灣名產排行烤肉食材 復興化」就是把現有的「九二共識」往前推一步,即不再是「一中各表」,也不是「一中不表」,而是要求「一中同表」,即共同表述兩岸政治法律關係為「分治不分裂」。

「深化九二共識」的另一個「深化」內涵是指身分認同的深化。馬英九執政8年以來的中國國民黨,不僅沒有對民進黨的「去中國化」史觀撥亂反正,更在「我也是中國人」的身分認同上畏於表達。相較於此,洪秀柱在其主席任內做了一件自蔣經國以後沒有任何黨主席做過的事,她不僅在台灣內部,更在出席「海峽論壇」時,公開以黨主席的身分宣示「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洪秀柱這兩個「深化九二共識」的內涵,一是兩岸應共同表述「分治不分裂」的和平路徑,一是台灣民眾應有「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身分認同,這是她留給中國國民黨的政治遺產,若其後任者能夠持續堅持這個立場,國民黨就還是「中國國民黨」。歷史會如此記載:她是一位勇於捍衛中國國民黨核心目標的黨主席。洪秀柱主席即將在6月底主動提早離任,這不是任期正式結束的時間點,而是洪願意承擔或忍受這個職務的最後極限。較原本任期屆滿提早50天去職,反映出的正是她這短短近一年半任期內所面臨的困局。國民黨內僵化的思想、固化的組織、高層的路線鬥爭,讓洪秀柱近3年來一直處於被「換」的困局,始終有志難伸。洪秀柱政治生涯雖長,卻多浸潤在立法院,黨政部門沒有自己的人脈,她就任黨主席後,反覆呼喊黨人要有黨德、黨魂與路線,但在國民黨長期的醬缸組織文化、選舉樁腳模式、政治路徑依賴下,難以得到回響。她雖然曾位居總統候選人與黨主席高位,但是幾乎沒有得到其他黨內菁英的應有尊重。當民進黨刻意曲解洪的「一中同表」時,國民黨高層不僅不為其解釋辯護,反而跟著說她是「急統」。部分中常委與黨團成員毫無罣礙地對洪唱反調,原因到底是她處事不夠圓融?還是這些人非她所提名?或是洪已沒有黨的資源可以滿足這些人?因此政治選邊站時,他們選擇了能夠讓他們看到近利與希望的新任黨主席。洪秀柱畢竟不是一位勇於向權力與制度挑戰的梟雄式或革命型人物,雖口才便給,但仍遵循傳統思維,在「以和為貴」大帽子下,怯於促使國民黨做路線辯論,也不願做得罪人的事;她缺乏謀略布局,而無法扭轉不利於她的既有結構。洪的「力不足以承擔改革」,也註定了歷史洪潮的短暫。洪秀柱日前在海峽論壇講話,引用了南宋鄭思肖的《畫菊》名句「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可能是洪秀柱在提前結束國民黨主席任期前夕,對自己功敗垂成命運的感嘆。不過歷史會記載,她有謀國的理念,也為「深化九二共識」、「簽署和平協議」提出具體路徑,這是她留給中國國民黨最珍貴的政治遺產;她的無私氣度與奉獻勇氣,也必然是未來國民黨人的人格典範。(中國時報)

大園 火鍋吃到飽




775486D0AE6A1F97
arrow
arrow

    陳佳凡像濃狙狐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